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党务动态 > 省委会要闻 > 正文
薛卫民率队赴四川省红原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23 22:30:00来源:联络处


10月20日至23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委薛卫民率以媒体党员为主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一行12人赴四川阿坝州红原县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刘珂,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叶敏参加调研活动。四川省阿坝州政府副州长蔡清礼出席座谈会,阿坝州政协副主席陈福生、中共阿坝州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晓虎陪同调研,陈福生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薛卫民充分肯定了阿坝州脱贫攻坚工作,回顾了4年来对口阿坝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历程,并代表致公党福建省委会感谢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和阿坝州等方面给予的支持。他指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既要实地了解阿坝州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安排、成效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助力阿坝州打赢脱贫攻坚;也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方法,为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专项民主党派做积累。

薛卫民强调,要切实深化认识,把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阿坝州“老少边灾”的地理特点和高山高原高海拔的恶劣环境,特别是地质灾害的多发频发,给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因灾致贫返贫的风险很大,要切实深化认识,以“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工作理念,“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时刻紧绷脱贫攻坚这根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以连战连胜、再战再胜、决战决胜的姿态和行动,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继续聚焦薄弱环节,实行靶向治疗,集中自身力量、争取各方支持突破重点难点问题,最大限度把脱贫攻坚的成果保住保好,健全脱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构建预防返贫的长效机制。要强化宣传引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深入总结阿坝州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用精确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报道宣传阿坝州不同领域和不同类型的脱贫攻坚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要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监督,讲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实践表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我们新型政党制度又一成功创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鲜明表现,要从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角度,讲好新型制度优势,讲好致公党省委会参与阿坝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

蔡清礼代表阿坝州委州政府欢迎调研组一行,对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给予阿坝州脱贫攻坚的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并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阿坝州脱贫攻坚工作及下一步计划。红原县副县长罗军汇报了红原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会后,调研组一行调研阿坝州红色长征路文旅开发,长江黃河源头水源、草场湿地保护等情况并与有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红原县阿木乡峨扎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更攀合作总社和红原牦牛乳业公司。

在峨扎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该安置点建设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和安置点运行管理、“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等方面情况;走访了藏族搬迁群众家庭,了解其搬迁前后生活变化、当前收入和就医、小孩上学等情况。

在更攀合作总社,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该社牦牛屠宰生产线、乳制品加工厂、牦牛养殖物联网数据平台和电商产品展示等,听取了该社负责人关于集体经济运行和发展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高原特色牧区产业发展等内容。

在红原牦牛乳业公司,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该企业创建历程、发展理念和当前带动牧民发展情况以及牦牛产业技术研究应用等内容。

期间,四川省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主委杨兴平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成,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相关处室干部参加调研。阿坝州统战部、扶贫局,红原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同志陪同调研活动。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