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党务动态 > 省委会要闻 > 正文
薛卫民围绕“乡村振兴”话题接受人民网采访
发布时间:2021-03-10 15:50:00来源:转载《人民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常委、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委薛卫民围绕“乡村振兴”这一话题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



人民网:乡村振兴是今年大家关注的热词之一。您认为在乡村振兴中要抓住哪个关键点?

薛卫民:让乡亲们住得安心、舒心、放心,是乡村振兴建设成果最直观的体现,因此农村的人居环境改善需要我们持续关注。

“十四五”期间,“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居民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

以福建为例,自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逐步扭转了农村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局面,乡村面貌得到了改善。但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因此,我们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人民网:我们常说乡村振兴一定要因地制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是如此,对此,您有何建议?

薛卫民: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苏区。长期以来,受制于交通条件和产业结构等,老区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财力较弱,农村基础设施配套补助标准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压力大。特别是污水、垃圾等处理设施的后期运行维护资金缺乏保障。在新一轮的规划中,我们“要饮水思源,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

从今年开始,福建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巩固拓展三年行动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初步测算,仅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全省就需要投入资金约450亿元以上,“十四五”期间投入不少于250亿元。

对此,我建议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中,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将老区苏区县列入重点支持范围。适当放宽对老区苏区县的考核验收标准,进一步调动老区苏区县开展整治工作的积极性。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