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参政议政 > 正文
叶敏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20-01-12 22:35:00来源:参政议政室

1月12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叶敏代表致公党省委会作了题为《发挥福建侨的优势 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的大会口头发言。

     叶敏在发言中指出,侨是福建发展的重要优势。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对外资利用和人才引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我省在引进侨资侨智工作上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如尚未形成统一的工作机制,引进侨资侨智资源的地区分布不平衡,仍然存在“引资”重于“引智”、“数量”重于“质量”现象等。为此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侨资侨智引进“大格局”。树立“大侨务”理念,形成多部门工作联动机制,打造“智慧侨务”信息平台,统筹构建全省海外人才共享数据库;以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为抓手,引导侨资侨智和我省各地深入对接;加强“侨海”“侨台”“侨外”互动,建设“侨创空间”;把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创新创业纳入“大侨务”体系,做好“以侨引外”。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开辟侨资侨智引进“新渠道”。建设经营好福建“侨梦苑”、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等侨资侨智引进重点平台。充分利用各类交流平台,点对点精准接洽来闽活动考察的华商及侨智人才。主动“走出去”发掘资源,在部分海外重点地区开设海外联络站或“海外驿站”,精准定点招揽侨资侨智。三是加强政策引导,推进侨资侨智引进“高质量”。配合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大局,积极引导侨资进入我省现代产业体系急需的产业集群,鼓励华商资本进入现代服务业领域,支持侨资在我省设立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资金清算结算中心等。细化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关政策,针对不同群体、不同性质的海归人才精准施策,促进海外人才回流。四是加强服务工作,营造侨资侨智引进“好口碑”。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培养在闽华侨华人归属感和主人翁精神。强化福建区域文化认同感,激发海外人才尤其是“侨二代”“侨三代”对祖籍地的认同。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