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文苑百花 > 正文
龙目游
发布时间:2020-01-22 10:35:00来源:致公党龙海一支部


我去印尼探亲旅游好几次了,但就没有去过龙目岛,据说那里的景色优美,我没去看一看有觉遗憾呢,于是我们几个驴友相邀要去龙目岛游玩。我们乘厦门至雅加达的航班,到达雅加达时虽是半夜了,但海关大厅签证处,人山人海,大家排着队顺序办理通关手续,还好,现在过关很便捷了,海关人员不刁难旅客,也没收小费。隔天上午,我们又乘机飞往龙目岛,航程约二个小时就到达了。该岛在峇厘岛的东部,面积4.725平方公里,龙目岛的北面海域是属太平洋,南面是印度洋,全岛被两洋夹持着,气候宜人,是宜居的地方。

当地导游先带着我们去参观陶瓷工艺制作场坊和“峇迪”披巾、“沙龙”、帽子的的工序制作流程,还去参观龙目人的古民居,那是用茅草搭建的“亚答屋”, 这些都是显示着龙目人的勤劳和智慧。在龙目岛上随处可看到椰子树和槟榔树,农作物主是要旱稻和玉米,旱稻一年可收成三次,粮食自足没问题。

隔天上午,导游才带我们去海边,转乘装有马达的舢舨去海岛,这种舢舨的两侧配有与之相长的木头,像双翼一样,航行时可保持平衡,不易出事故。龙目的周围约有十个小海岛,但只有三个海岛是常作为旅客游玩的岛屿。这里的海边都停放着几十艘舢舨,专候游客租用的,它们往返于海岛之间,方便游客的出行。我们最先到的第一个海岛,海滩就有让游客沐浴阳光的竹床和竹桌椅,海水域划有界限供游客戏水和游泳。还在九十年代时,到这里来的游客,不论男女老少都要光赤赤的,不感羞耻,以示大家平等,如有穿上泳衣泳裤的就列为另类,不许和众人在一起游玩。现在有关部门已规定在海岛上游玩者都要着装着裤了,以示文明了吧。

我们有驴友备了泳装下海游泳去了,但出现一件很懊丧的事,那位驴友下水游泳前,听人说要全身涂上护肤霜,免受海水浸袭,结果在游泳时,手上的金戒指滑落了,虽有马上感觉到,但来不及找回了。她在从水面走上来时,连连说:“我真傻!”“我真傻!”怎么不会想手指上涂油了,戒指容易脱落了。大家异口同声对她说:“你不傻,你是给龙王送礼保平安长寿呢!”大家又说,下次你有机会再来时,龙王定会回送大礼给你的。引得大家欢笑起来,也消除了她的伤感。

在第一海岛游玩时,已是中午了,我们又乘舢舨去第二海岛,到这里主要是吃中午饭,附近的居民在这海岛上搭建草房和桌椅,作为饮食店,称为“瓦弄”(walong),我们可以吃到米饭或(Lon Tong)、烤煎鱼、烤肉串(sate),还有炒花生和鱼片等,还是能满足游客吃饱尝鲜的。

饮食店里有位伙计,像华人式的,我们的一位驴友就急冲冲地用闽南语问他“你是中国人吗”?弄得该伙计很尴尬,无从回答,我们见状及时用印尼语解围说,他是本地龙目人。由此他对我们很友好,招待很热情。是的,在印尼是有许多华人的,但人们很少叫中国人了。习惯称“唐人”、“华人”或华裔,他们有的自称是福建人,相比之下在龙目岛的华人是较少的。华人比较集中在爪哇岛,尤其在三宝垄市,有华人是算十几代人了。在“三保大人庙”的一位管理员就说,他的祖辈是随郑和下南洋来的。当地的回教徒把“三保大人庙”作为圣庙,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吃了中午饭后,我们又乘舢舨去第三个海岛,这个海岛就较小了,小岛被海水包围着,海水清晰见底,岛上除有竹床竹椅供游客沐浴阳光外,还建有单杠、双杠、秋千,这里的秋千用槟榔叶和茅草编制成鸟窝式的座位,游者坐上秋千摆动起来就像鸟儿在窝里戏耍着,是很有特色、令人欢快的。在岛上向周围的海面望去,出现五颜六色的海平面,这就是龙目岛的特有的美丽风光。随着微风荡漾,那种天然色彩,可以清楚看到,在蓝天白云下,从近到远的海平面有白色、浅青色、靛青色、浅蓝、深蓝、黑色,真叫人惊叹呀。这里处处风景如画,有山有海有色彩,如再驾着一只舢舨在画面上随风飘荡着,其兴奋感和幸福感是难于用文字表述的,它让你来了还想来,看了不愿走的境况,留连忘返啊!

有人问龙目和峇厘谁优呢?由于历史的原因,峇厘早开发有人造美,龙目是未很好开发,是天然美。但随着旅游热潮,龙目岛会不断开发成一座独特的旅游盛地的。

风景这边美,能不忆龙目?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