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文苑百花 > 正文
林姨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0-02-15 16:55:00来源:

幸福是什么?林姨说,幸福就是在自己喜欢的地方,有自己的房子,然后含饴弄孙,剪花修草。林姨说这话的时候一脸微笑,我知道,这就是林姨幸福的样子。

认识林姨大概有三十多年了。那时外甥女阿茹刚出生,忙着工作的姐姐没时间照顾想请个“保姆”,经朋友介绍,我们认识了林姨。

林姨是印尼人,回国之后和大多数归难侨被安置在双第华侨农场,成了农场里的一名侨民。双第华侨农场创建于1960年4月,从1960年到1979年间,农场先后接待安置了来自印尼,越南,缅甸,泰国,菲律宾等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归难侨四千多人。但是那时候,农场交通不便,经济不好,很多农场员工纷纷选择外出打工。林姨一家就从农场搬了出来,在县城租房打工,机缘巧合下,林姨成了我家的“保姆”。

林姨为人直爽,用我们闽南语讲,就是很“番仔直”,所谓“番仔直”,指说话做事从不拐弯抹角,直来直去。这种“番仔直”,当保姆的第一天就领教到了。知道外甥是女娃,林姨说:“你们是不是重男轻女?所以不想养女儿?”我姐一愣,忙回答:“不是啊,我们家的第一个孩子也是女儿,我们要上班,没办法带第二个。”林姨说:“你们闽南人很重男轻女的,太傻,我告诉你,我们印尼人都喜欢女儿。养女儿好啊……”我们都笑了。这“番仔直”,要赚我们的钱还这样说我们,难道不担心我们不让带吗?

可是人家真的不介意这些。阿茹被林姨带了四年,林姨就直开直去“嫌弃”了我家四年。“纸尿裤要买某牌的,女孩子的小屁屁多金贵呀!”“奶粉快没了,给娃喝奶粉,我不会手软的。”等等。不可否认,林姨当“保姆”真的尽职尽责,印尼人都喜欢女儿的脾性,在外甥女身上得到验证。林姨对外甥女贴心贴肺,把外甥女养得白白胖胖,别有一番“异域”风味。

林姨有一儿一女。大女儿阿清在华侨大厦工作,儿子阿伟学修车。林姨特别疼爱女儿。“女孩子长大是要出国的,我外面有亲戚……”。这是林姨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外甥女在林姨家住了四年,直到上幼儿园的时候才带回来。但是逢年过节,林姨还会过来看她:“阿茹,长大了婆婆送你出国,”林姨说,“婆婆外面有亲戚,等阿清姑姑出去了,婆婆也把你送出去……”我姐总哭笑不得:“姨,我们祖国很好,阿茹不出国。”“女孩子要出去见世面的,没事,我国外有亲戚……”林姨信誓旦旦。

不过,等外甥女上大学的时候,林姨已经不住县城,全家搬回双第了。阿伟开了一家印尼特色小吃店,生意还好。阿清也没出国,结婚后依然陪林姨身边。“阿清怎么不出国了?”有一次去林姨家,我们打趣问道。“哪里都不去了,你看我们这里,生活多好啊……”林姨依然直来直去,开心地回答说。

是的,今非昔比了。近几年来,龙海双第华侨农场的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00年开始,农场大力实施侨居造福工程,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如今侨居新村,和平佳苑等保障性住房,大大改善了归难侨的居住条件。双第福利院,幸福院,“侨胞之家”等为老年人老有所乐提供了舒适的空间。林姨搬了回去,一栋两层小洋楼,上下140多平方米的房子宽敞明亮,家具摆放有序,屋外绿化带种满了火龙果,蔬菜等,房屋之间的小花园里还配备了健身器材,石凳石桌。林姨每个月都有退休金,在农场里,林姨儿孙绕膝,这种含饴弄孙的知足感,难道不是中国人最向往的天伦之乐吗?

阿伟的女儿叫贝贝。有次见面,我们开玩笑跟贝贝说:“女孩子长大是要出国的,贝贝快长大,奶奶送贝贝出国去,奶奶国外有亲戚……”林姨哈哈大笑起来:“不出国了,不出国了,我们这儿就很好,环境好,工作好,条件好,我们哪里也不去了……”

是的,心安即是家。林姨的幸福,也是我们广大归侨的幸福,有强大的祖国做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一定是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所谓国泰民安,该是如此!

(作者系致公党漳州市委会党员)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