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文苑百花 > 正文
花窗
发布时间:2020-03-02 10:35:00来源:致公党龙海一支部


住了二十多年的老房子不舍得搬离,除了宽敞,通透,更有推窗一望,满阳台郁郁葱葱的紫荆花儿夺目盛开。

紫荆花是小区的绿化植物。共有四棵,种在小区入门一侧,三栋楼房“同字壳”排列,紫荆花树稀稀疏疏地站着,给这个钢筋水泥的世界一点点春意盎然的视觉。刚搬进来的时候,树还没一层楼高,稀稀疏疏的寂立在阳台这侧,一条青石板小路有序地把它们规划开,左边两棵,右边两棵。紫荆树下,两个石板靠背椅两两相望,像两个守家的老者,时时期待家人的回来。

紫荆花树紧靠阳台一侧,走过阳台,一眼望去就是所谓的中庭。其实,我并不喜欢中庭,虽然楼房与楼房之间有所谓的栋距,但事实上,透过阳台,邻居间的举手投足,依然隐约若现,这种感觉让我很没安全感,所以除非洗晒,平时很少到阳台这边来。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推窗一看,我的眼前不再是对面邻居的阳台窗户,而且一树青翠,满眼红艳,我才知道,紫荆花树已经长大了,已经长到我家阳台,成了我家阳台的一片风景线!

倚窗而望,紫红色的花儿炫目地绽放,倚着一片片心形的叶子,如娇羞的女子。透过花际,几只蜜蜂勤快地奔波着,它们都是热爱生活的使者啊,满窗花海,灿烂了我的心。

我渐渐地迷上了我家的阳台,我家的窗。

清晨,欲醒没醒,窗台边的鸟儿就雀跃起来,叽叽喳喳地呼朋唤友,也叫醒了我的一天。我踱步上前,拉开窗帘,看满窗的苍翠,看娇艳的紫红,看一窗的生机勃勃,生活凛然增趣了许多。风雨欲来,满窗的叶子哗哗作响,像一首首浑厚的交响曲,提前奏响了生活的乐章。细雨纷回,紫荆花像沐浴在雨水中的少女,欲发的娇嫩美丽。苍翠的叶子在风中摇曳着,沐浴着雨水的洗礼,那雄浑的样子,犹如生活中不屈的你我,令人心生敬仰。

紫荆花的花期是漫长的,据说一年至少有十个月的花期,可在我家窗前,紫荆花似乎四季灿烂,放眼望去,红的红,绿的绿,满目绿意苍翠,一片生机盎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似乎已经喜欢并习惯到窗前去,到阳台去,看蜂回蝶舞,听鸟鸣蝉叫。哪怕没事静坐窗前,看轻风掠过的紫荆花叶在风中颤抖,那也是生活中的一种美妙。先生似乎也受到我的影响,独立阳台点一根烟,那袅袅娜娜中,生命也因此灿烂。

老屋虽旧,但我很喜欢,也很庆幸,因为我有一窗花海,让我在四季如春的窗前肆意遨游。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