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文苑百花 > 正文
孩子的成长
发布时间:2020-03-06 17:00:00来源:

又是一个黑暗的雨夜。天空像是被划开了个大口子,雨珠如豆般直坠大地,阴冷的风夹着雨星涂抹到脸上、钻进了衣服,让人心头一片湿冷。致公党员、建瓯市政协副主席黄菁此刻正坐在会议室里一边听着领导部署指示,一边打着寒颤拢紧了衣襟……春节期间这是第四次在晚上召开防疫视频会了。庚子鼠年自是特别,大年初二起就取消了年假,她在离家很远的村镇一线参与防疫工作,每天在城乡之间往返穿梭。

黄菁在视频会结束召集同事商定下一步工作后,发现雨已停了一阵子,便坐上车准备赶回城里。她拿出手机才看到三个未接电话,都是儿子打来的(会议期间手机静音),便立马回拨过去,没人接听。“是有什么急事吗?”她内心忐忑不安。高速路上的氤氲雾气浓得化不开,看不清楚路面和车辆,前方隐约有两点灯光闪烁。她又回拨一遍电话,还是“您拨打的电话无人接通,请稍后再拨……”再拨还是。望着满屏的通话记录,黄菁的心像是被揪住了,甚至有些烦燥,接连发出了几条信息:“妈妈刚在开会”“怎么不接”“在干嘛”……孩子爸爸在值班,他一人在家,是生气了?还是生病了?或是遇到什么处理不了的事情了?过年期间,本该一家人围坐看电视喝茶聊天的,现在却三人三地……

望向窗外,车子已经驶进了城。本应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璀璨街道,却不见昔日的熙熙攘攘,只见一排排大门紧闭的商铺、空无一人的长巷和零星的车辆。远处阑珊的灯火忽明忽暗地跳动着,夜风吹落了煎年糕与炖鸡汤的鲜香,吹落了繁华的幕布。城市像一座死城。突然觉得有点恐惧,以前经常看讲述世界末日的电影《惊变28天》《空城计》等,难道就发生了?茫然无力感漫延全身。

黑夜如鬼魅,病毒在悄然吞噬着人类。疫情何时才能结束?连日作战,身体早已疲惫不堪,有点虚脱。此时车上广播传来疫情的实时通报,外国友人、华人华侨、企业、中国公民捐钱捐物及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的报道,眼睛突然有些湿润。也许这些并不能马上击退疫情,但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武汉湖北的人民:“你们并不孤独,中国同你们站在一起,世界同你们站在一起!”

“叮叮”铃声响起,“妈,刚才我在运动洗澡。”熟悉的声音传来,黄菁心头一热,一直悬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对不起啊,妈刚在开会。雨那么大,你怕吗?”“嗯,还好吧!”想起前两天儿子埋怨的话,“每天都是工作,又不是医生护士,过年没一顿吃得好的……”她又说道:“爸爸妈妈这几天事情特别多,你一个人宅在家里,孤单吧?别怪爸妈……”“不,对不起,是我错了。”儿子打断我的话,抢着说,“我知道爸妈都是基层工作者,你们肩上的担子并不比医护人员轻。加油!好好干!相信疫情过后,我们一定会更好,中国一定会更好!中国是可以创造出奇迹的!”

儿子的转变令人惊讶,不由问起原由。儿子告诉黄菁,他今天碰见住在5楼的邻家弟弟,弟弟说他的妈妈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他妈妈说:“病毒可恶,很多人都死了,湖北武汉还有那么多人得不到医治,只能在家等死或互相传染。他们害怕不能打败疫情,他们在求救!”他妈妈还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乎?不能让病毒泛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嘛,只有大家共同努力、众志成城才会战胜疫情。此时此刻我们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与子同仇啊!”儿子说邻家弟弟被他妈妈的话深深打动了,就觉得在这场没有销烟的战争里,是应该有一批批的人不断站出来向着“战场”逆行。相信他们筑成的钢铁防线,一定能很快消灭疫情!

说到这,儿子停顿了一下,随后又提高了音量:“妈妈,我看到那个弟弟说这些话的时候一双眼睛忽闪忽闪的,特别明亮,像灿烂盛开的花一样,深深地触动了我。妈妈,我觉得弟弟尚且能如此,作为哥哥的我又怎么能不理解父母呢?更何况你们的工作并没比阿姨更危险。所以,妈,我支持您!但是,您一定要注意身体啊,保护好自己。放心,我会乖的。”

泪水再次充盈了眼眶,黄菁欲说的话语噎在喉间:“谢谢你,我的宝贝!”儿子在大难当前的感悟,体现出一种寸草春晖的情怀,她惊喜地发现孩子仿佛在一天之内长大了。满满的欣慰夹杂着愧疚涌上心头:“妈妈做得还很不够,还应该更努力、更坚定!”一种说不清的力量慢慢注入几近虚脱的身体,眉头渐渐舒展,紧纠的心放了下来,甚至生出了“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的豪情。

纵使山川异域,但是日月同天。她决心拿出加倍的勇气和干劲投入防疫工作中去,相信只要大家心连着心、站在一起,再大的困难也能战胜!

(作者系南平致公党员)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