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党员故事 > 正文
致公党员鸣鹤拳传承人徐兰雨在疫情期间走红网络
发布时间:2020-03-29 22:45:00来源:组织处

在居家防疫的日子里,四川火了一个“提剑扔垃圾女侠”,让许多人体验了一把武侠梦,也勾起了全国网友对中华武术的强烈兴趣。峨眉派有这样“飒”的大师姐,福州有没有实力相当的大师兄?

当然有!本土的非遗拳种鸣鹤拳,最近也火了一位“蒙面侠”。这位“蒙面侠”是福州本土的非遗拳种鸣鹤拳的传承人、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员、致公党省直四支部党员徐兰雨。徐兰雨”蒙面“表演鸣鹤拳的视频在福州网友当中火热传播,他的事迹被福州晚报等当地主流媒体报道。

徐兰雨走红网络的是他展示的一段套路名叫“鸣鹤拳二十八宿”。二十八宿套路是少林罗汉拳的招式,鹤拳中只有鸣鹤拳有二十八宿套路。它风格与众不同,迅速勇猛、机警灵活,改变了白鹤拳原来的恬静神态,可以施展短打、劈破等狠招,是鸣鹤拳先祖师父传授的武学中,刚与柔的精巧组合。

神秘的中国功夫一直吸引不少外国武术爱好者执着追求。作为福州本土的非遗拳种,鸣鹤拳近年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徐兰雨的师父余丹秋经常受邀赴海外授武,如今在欧洲和大洋洲都有学习鸣鹤拳的洋弟子,徐兰雨这一代鸣鹤拳修习者有了更多跨国的师兄弟。

近来受疫情的影响,原计划中的不少中外武学交流都被迫延后。但如今网络的发达,令“隔空传武”成为了可能,福州的武林高手们也计划通过视频,让武术学习与交流得以继续。也因为疫情,全民宅家让不少人萌生了习武锻炼的兴趣,徐兰雨的鸣鹤拳视频一发布,就被不少爱好者火热转发。徐兰雨说:“防疫居家也要勤运动,身体强健才是抵御病毒的最强防线。”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