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文苑百花 > 正文
清明思亲感怀
发布时间:2020-04-07 09:55:00来源:龙岩市委会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时正三月,又是一年清明季,我走在蜿蜒的乡村小道上,看着似曾相识的乡间景致,听着淅淅沥沥时断时续的雨滴声,仿佛走进了时光机器,记忆一下回到了学生时代,回到了那些年与祖母共同生活的时光。

我的祖母是一位慈祥善良、积极乐观的农家老人。她1923年出生在一个客家陈姓农民家庭,幼年时被生身父母送给张姓家庭扶养,后被交换至卢姓家庭做女儿,成年后嫁给我的祖父。她的一生走过了84载,经了历革命战争年代,经历了新中国建设时期,是战乱、饥荒、文革和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她的一生生育了8个子女,整个生命旅途坎坷波澜,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和磨难,到晚年仍被病魔缠身,却始终善良如一,坚强如一,乐观如一。

说起我的祖母,学生时代的种种往事历历在目,犹在眼前。初中、高中时,学校离家远,都是寄宿学校。每次上学,祖母都要送我出门,陪着我走上很长的一段路,伴着一路叮咛。2002年我高中毕业,到省会城市福州读大学,要早上七点从龙岩出发坐绿皮火车到晚上九点才能到福州,出发的那天,祖母和母亲凌晨四点就起床准备早饭,行囊捡了一遍又一遍,生怕漏了紧要东西。临出门时,祖母还在书包塞了一袋熟鸡蛋,叮嘱着在火车上当午饭吃,别饿着。那年寒假,祖母半开玩笑地说:“永定怎么没有大学,永定有大学的话,就去永定读大学,回家更近,想回就回。”虽然祖母半开着玩笑,但我知道她这是想我了,她舍不得我离家太远,舍不得我整学期不回家。

2005年国庆时,祖母重病,我心急如焚欲假期返乡探视,在家属告知病情好转后,我便一如往年节省开支逗留学校。又过一月有余,祖母病情急转直下,因临近期末考家属不忍相告,不久则噩耗传来,没来得及尽孝,没来得及道别,我思思念念、牵牵挂挂的祖母蓦然离我而去,顿时天地失色,日月无辉,鸟兽失声,我当即泪崩,次日凌晨赶至祖母床前长跪痛哭。

自此,那些年帮祖母担水劈柴,陪祖母聊天话常成了永远的回忆,祖母病重时没有陪伴尽孝成了我永远抹不去的伤痛和遗憾,祖母的离去更是成了我要跨又跨不过的心坎。此后,每逢祭祀在祖母坟前,我都要倒上满满的可乐,因为祖母生前不喝酒。

斗转星移,时光飞逝,转瞬间,祖母离开已经十五个年头,随着时间推移,我从当年的懵懂学生长大成如今两个孩子的父亲,即将步入不惑之年,也如祖母之愿成了吃公家饭的人。十五年来,生活发生了大变化,国家也发生了大变化。

如今,时代不一样了,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已经不是那个当年从龙岩到福州做绿皮火车需要10几个小时的年代,现在家家户户都买了新车,国道、省道都从村口经过,高速公路出入口就在隔壁乡镇,从家里到福州开车只要4个小时,从龙岩坐动车到福州只要3个小时。

如今,家乡要大开发建设文秀高新产业园区了,祖母当年耕种的土地已经被政府征收,会被建成一幢幢的标准厂房,发展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型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和商贸、物流两大现代服务业。这些行业投资大,产值高,带动性强,仅仅中国土楼云谷项目就投资36亿,会带来很多资金和消费群众,家乡的百姓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来赚钱养家了。

如今,国家强大了,社会安定了,没有了战乱,没有了饥荒,我们已经走进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正带领全国人民开展集中脱贫攻坚行动,提出在脱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的脱贫行动,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的、全民族的整体脱贫。今年又是庚子年,六十年前的饥荒仍让人记忆犹新,但是在今年的疫情狙击战中,我们成功遏制了疫情的蔓延,还腾出手来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国际援助。此时此刻,全国14亿百姓的温饱问题已经解决,我们再也不要为吃饭、穿衣、教育、医疗、住房问题而担心发愁,全国的百姓都在说我们党的好,说我们国家的好,说我们制度的优越!

这些年一路走来,我边走边看,边看边想,走过了很多路,经历了很多事,所有的点点滴滴都想一一告诉祖母,但一时之间,竟然不知什么先说。如果祖母还在,我要带她去外面的世界,配上手机,去坐高铁,让她亲眼看看变化有多大。如果祖母还在,我要好好爱她,让她吃好,穿暖,经常回去看她,陪伴她,我们全家一定会更幸福的!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