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参政议政 > 调研动态 > 正文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赴福清开展 “洋留守儿童”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0-05-15 22:50:00来源:参政议政室

5月15日,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一行赴侨乡福清开展“洋留守儿童”情况调研。省委会秘书长王惠忠参加调研,福清市副市长刘必建陪同参加活动。

吴棉国一行走访考察了福清市实验小学、元洪高级中学,实地了解“洋留守儿童”教育教学情况。期间,与中共福清市委统战部(侨办)、侨联、教育局、妇联、团市委、民政局等有关同志和学校领导、教师举行座谈会,听取各部门关于“洋留守儿童”的情况介绍,了解历年针对“洋留守儿童”开展的各项工作、具体举措和存在的难点。

吴棉国表示,新时代的侨务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各项重要论述,把“根”“魂”“梦”作为工作主线,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工作重点。要从国家发展的大局和高度出发,从贴合侨情变化特点服务身边侨胞的实际出发。在当前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许多侨胞回国返乡,许多侨情也集中地反映出来。其中,父母出国谋生,儿童寄养在国内的“洋留守儿童”已经成为各地侨乡普遍存在的一个社会现象。如何解决这些儿童的隔代教育问题,救助其中的困境群体,引导这些儿童形成健全的人格,形成中华文化认同已经成为摆在侨务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吴棉国强调,关爱、培养好洋留守儿童,就是培育好这些未来新侨的“根”“魂”“梦”;培养他们形成中华认同,就是勾画出他们心中的“同心圆”,和他们一起讲好中国故事。福清作为著名侨乡,拥有丰沛的侨务资源;致公党作为参政党,拥有自身的侨海特色和优势。我们应携手扎扎实实地服务侨胞,一起反映、探索、解决相关问题——收集精准数据,提出建言献策,形成有力举措,建立联动机制,总结凝练经验,并进而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标杆,在福建各地侨乡,乃至全国洋留守中推广适用,为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更强大的民心和力量。

省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支部主委、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董事长吴新星,省委会参政议政室负责人等参加调研,福清市委会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