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社会服务 > 正文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爱心助侨”项目实施十五周年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7 22:45:00来源:联络处

5月27日上午,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爱心助侨”项目实施十五周年座谈会在省委会教育帮扶项目实训基地(长乐)举行。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副主任叶勇鹏、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洪碧玲、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董事长吴新星出席活动,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和省侨联派员参加。省委会秘书长王惠忠主持会议。

会议开场用PPT演示回顾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在开展“爱心助侨”项目实施十五周年所走过的历程,并举行了“爱心助侨”项目“一对一”帮扶助学金捐赠仪式。

吴棉国表示,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在品牌建设中已取得初步成效,确立了服务工作的基本定位,明确了受众群体,体现了组织方对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运营管理的风格特征。他认为,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品牌,是连接捐赠者与受助人的粘合剂,一个好品牌的文化符号可以帮助公众提高认识、建立信任,增强认同感和感召力,从而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和服务团队参与其中。维护品牌需要建立持久有效的发展战略,一个规范化的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必须彰显特色、有序运营,通过媒体和受众的传播扩散,才能实现良性和可持续性发展。

吴棉国强调,省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与党派自身优势相结合,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切实紧扣受众对象的现实需求,结合党派自身建设工作,方能久久为功、行稳致远。在具体实践中,将着力从思想上重视“爱心助侨”等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夯实“爱心助侨”等社会服务品牌的基础,加强“爱心助侨”等社会服务品牌的推广,提升“爱心助侨”等社会服务品牌救助实力,创新“爱心助侨”等社会服务品牌的参与、共建、共享机制。

吴棉国对省委会今后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从思想上重视“爱心助侨”等社会服务品牌建设;二是要夯实“爱心助侨”等社会服务品牌的基础;三是要加强“爱心助侨”等社会服务品牌的推广;四是要提升“爱心助侨”等社会服务品牌救助实力;五是要创新“爱心助侨”等社会服务品牌的参与、共建、共享机制。

会上,宁化泉上致公初级中学、政和凤林致公小学、致公党员公益组织、省直工委会、教育帮扶实训基地代表作了“爱心助侨”的开展情况和经验介绍。

致公学校代表表示,全校师生是“爱心助侨”项目实施的实际受益者,致公党省委会奉献社会、关爱教育的精神已经在孩子们身上生根发芽并结出累累硕果!全体师生绝不辜负你们的融融真情和拳拳爱心,老师们会更加努力的工作,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致公党员公益组织代表表示,省委会“爱心助侨”项目是“乐善好施、助人为乐”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完美诠释,也是紧密联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新风尚。各个公益组织将继续响应以“爱心助侨”为主题的社会服务系列活动,行动起来、伸出援手,做好帮扶。以绵薄之力奉献爱心、播撒希望。

省直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省直工委仍将持续发力,发挥省直党员人才荟萃、侨海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原有开展帮扶项目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资源、对接需求等方式精准助侨,以及探索支部特色创建+爱心助侨、议政建言+爱心助侨等方式,多元拓展助侨平台,丰富爱心助侨时代内涵,提升爱心助侨项目实效,用实际行动彰显侨海特色参政党省直组织爱侨、护侨、助侨情怀和责任担当,使爱心助侨之助侨爱心得到永续接力。

教育帮扶实训基地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密切与致公党福建省委以及定西市的合作,坚持不懈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助力定西脱贫攻坚,积极参与省委会“爱心助侨”“双百助学工程”等项目,共同把学校教育扶贫项目建设成为民主党派社会服务样板品牌。吴新星在会上表示,要再投入300万元用于支持省委会社会服务品牌项目的运营建设。

宁化泉上致公初级中学、政和凤林致公小学、致公党员公益组织、省直工委会、教育帮扶实训基地、省直涉侨单位及省委会相关处室人员参加座谈会。

“爱心助侨”项目是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发挥“侨”“海”特色优势,依托致公党党员、海外侨胞、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参与,重点围绕贫困地区归难侨和贫困侨眷子女开展爱侨助侨暖侨的一项爱心工程。主要内容包含:“一对一”结对帮扶、助力基础教育、奖学奖教,实施“助梦计划”、送医问诊、关爱侨民健康、捐资助建等。该项目旨在让老区苏区贫困地区孩子、特别是归侨侨眷子女也能得到平等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助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自2005年5月开展项目以来,累计参与人数达900多人次,捐助资金60多万元,物资100多万元。同时,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也以此为基础,逐步延伸,多点开花,形成以致公学校、致福送诊、双百助学工程、教育帮扶实训基地、定西百子公益平台为体系的多元化社会服务品牌格局。2019年底,“爱心助侨”项目在“八闽志愿行筑梦新时代”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铜奖。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