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致公党省委会领导出席省政协“深化‘数字福建’构建,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专题协商会
发布时间:2020-06-09 17:10:00来源:参政议政室

6月9日,省政协在福州召开“深化‘数字福建’构建,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专题协商会。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薛卫民出席会议并汇报专题调研情况,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等参加会议。

致公党省委会直属福州大学总支主委、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志刚,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在会上作《打通数据要素流通症结,激发数字资产活力》专题发言。

宋志刚在发言中指出,数据已成为信息社会的核心生产要素,但是,当前数据要素转化为新型生产力还处于初级阶段,在政府、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间还存在着流通不畅、融合不够、发挥效益不明显等问题。为此,他建议我省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数字资产流通交易,打通数据要素流通症结,激发数字资产活力。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组建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创新研究院,整合我省现有力量,并加强与国内优势研究机构、龙头企业的合作,对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字资产交易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借鉴欧美在数据治理、立法执法等方面的经验,加快我省完善数据要素相关政策、管理办法和条例的制定和执行。

二要加大政府数据共享和开放力度,鼓励多源数据融合开发应用。打破部门间数据共享开放壁垒,对非涉密的政务数据,建立快速开放审批制度,构建全省一体化的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体系。创新数据汇聚共享和开发利用技术支撑体系,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多方计算等新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但不可见”、“数据不出门、算法勤跑腿”的新平台。建设全省多源数据融合开放平台,引导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依托平台主动开放、挖掘和利用数据,推动数据要素和数字资产的流通交易。

三要创新数据开发应用和交易体系。加强政务数据分级开发体系建设,强化政府高度管控的数据一级开发团队能力,放开数据开发利用二级市场准入,鼓励和引导各类型企业在一级开发基础上融合社会数据开展数据再开发利用。探索数字资产交易路径,组建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和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建立数据交易准入备案制度,简化数据市场准入机制,规范企业参与数据交易。

四要加强数据安全管控和隐私保护。完善数据确权和管理体系,在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不泄露的前提下,以利于数据开放开发为出发点,明确和落实数据相关各方的权责,可采用划定数据特区和建立数据沙箱容错机制,开展先行先试和探索创新。加强数据安全技术防护能力建设,完善安全等级保护和风险评估等制度,提高大数据环境下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