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正文
省直党员吴新星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在省直统战系统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0-12-25 22:15:00来源:联络处

12月25日,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举办省直统战系统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省直统战系统的13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进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章正样主持会议。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出席会议。

会上,致公党福建省委直属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支部主委 吴新星 代表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发言,交流了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和感想

回望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够在重要历史关头作出富有远见、影响全局的重大决定和战略安排,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事业不断走向新胜利。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是一次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一次在我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复杂变化的历史关口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

根据致公党省委会要求,11月份以来,我先后3次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邀请学院专家进行专题辅导。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全会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作为一名致公党基层支部的主委,我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生活和工作履职的头等大事, 不断提升政治定力。准确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发挥我支部专业型人才多、学院研究氛围好的特色,围绕社会经济、产业、行业发展,提升学校人才培养供给力、决策资网服务力,为推动科技创新、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全会指出:2035年,我国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作为一名新时代民办高校的负责人,我要把学习全会精神和贯彻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清醒认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学校制度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我省培养更多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技能人才。二是加大办学投入,提高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办学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盼。三是以应用型高校供给侧改革为目标,生根福建福州,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当好省内民办高校排头兵。

全会指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是“十四五”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作为一名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参与者,我将继续带领学院团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一方面,继续完善教育帮扶实训基地建设。近年来,我们在致公党省委会的指导协调下,主动对接我省和甘肃定西老区、苏区17所致公学校,先后开展8期优秀教师教育培训和贫困学生夏令营活动,积极开展奖教奖学活动,有效提升致公学校软实力。二是继续加大东西部教育帮扶力度。2016年来,我积极响应致公党省委会帮扶甘肃定西的号召,带领学校团队先后投入1200万元的助学基金每年定向招录全额资助定西籍优秀贫困学生共100多名,投入近700万元支持临洮县衙下中学基础设施建设和奖教助学基金,并与定西市政府签署协议设立“新星教育专项资金”4500万元,发起设立“定西百子公益平台”精准对接精准帮扶定西学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打造东西部教育帮扶的靓点品牌。三是继续发挥专业机构优势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以学院致公党员为主体的“福建致公经济研究院”启动实施了“百镇千村”行动计划,先后帮助我省20余个县(市、区)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近20项调研成果先后受到国家发展委等部委和我省有关部门的表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团队优势,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出谋献计,履行好致公党参政议政职责。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