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交流联络 > 海外联谊 > 正文
​“追梦中华福建行”——2021年华侨(裔)子弟“寻根之旅”网上夏令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1-08-09 16:50:00来源:联络处

8月9日,由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办的“追梦中华福建行”——2021年华侨(裔)子弟“寻根之旅”网上夏令营开营。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薛卫民为夏令营开营致辞。

来自泰国、葡萄牙、巴拉圭、巴西、缅甸、英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15个国家的华侨(裔)子弟、带队老师,以及中国港台地区青少年等130余人参加夏令营。

薛卫民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素来被称为“有福之地”,多样化的环境、多民族的聚居孕育了丰厚的文化与自然遗产。7月中旬,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彰显了福建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此次网上夏令营活动邀请了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营员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与世遗相关的中华传统文化学习课程,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薛卫民希望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各位营员们能全身心地参与活动,感受福建深厚的历史和传统的特色文化,让本次夏令营成为每一位营员感受福建魅力的难忘之旅;希望营员们能够利用这次寻根之旅,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感受当今中国的蓬勃发展,并将所观所感转达给海外的亲友同学,积极促进中外的沟通和交流;希望大家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努力,努力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自觉弘扬者、中外交流的积极促进者和“一带一路”的热忱支持者。


开营仪式上,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员、福建省武术协会常务理事、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鸣鹤拳传承人徐兰雨亲自隔空传武,带领团队示范基本动作、入门套路,通过微信悉心指导营员、点拨动作要领,一招一式,一丝不苟。夏令营活动群气氛活跃,老师们与营员互动、讨论热烈。

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营员们将在当代剪纸艺术家、“非遗”传承人高少萍,玉石雕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刘传斌,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文博馆员张恩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张家汶指导下,体悟剪纸中浓郁的民俗、方寸篆刻的万千气象以及书法艺术、朱子礼乐等中华传统文化。此次夏令营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儿童安全基金副秘书长邹荃、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队员徐云丽讲授青少年安全、运动健身等课程,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之旅、学习之旅,为海外华侨(裔)子弟体验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搭建了联络和交流的平台。

本次华侨(裔)子弟“寻根之旅”网上夏令营,是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与致公党省委会第三次联合面向华侨(裔)子弟举办夏令营。活动旨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疫情期间坚持学习中文、深入了解中华文化、获取抗疫知识,得到了海外侨团和华教机构的大力支持。泰国嘉庚学子联谊会、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等机构都组建专门团队协助所在国营员参与活动。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