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党务动态 > 省委会要闻 > 正文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召开2022年致公党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2 17:45:00来源:参政议政室


4月12日上午,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召开2022年致公党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薛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参加会议,省委会秘书长王惠忠主持会议。

薛卫民充分肯定了省委会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并分析了存在的不足。他强调,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全面提升参政履职成效,为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智慧力量。

就今年的参政议政工作,薛卫民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紧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把务实开展调查研究作为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重要着力点。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聚焦中共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围绕我省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五个突出”重点领域,以及致公党侨海特色等方面,精准选题、紧抓调研、扎实建言,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参考。要树立效率意识,提早谋划调研计划、细化分解调研任务、明确时序进度;强化质量意识,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建言成果。

二要强化担当作为,坚持守正创新,把彰显侨海特色与专业优势作为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持续发力点。深耕细作侨海品牌,着眼布局新发展阶段长线调研课题。以建言履职为抓手,献策平台为纽带,积极参与“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行动,打造福建致公建言献策长板。深挖细研专业特长,着眼各设区市发展定位,优化建言质效。积极通过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平台建言献策,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帮助推动解决相关问题。发挥好党员专家学者作用,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能力,提升监督实效,为各自所在地区的发展献计出力。持续推进党派智库建设,支持党派智库在更高层面展现作为。发挥好专委会联系界别代表性和相关领域专业性的优势,加强上下联动,增强课题攻关能力、咨询参谋能力。

三要强化自身建设,把夯实制度基础、支撑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关键落脚点。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工作思路,将参政议政工作与思想宣传、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对外联络等工作有机统一,推动工作相互融合、互相促进,持续激发参政议政内生动力。以制度落实为关键,全面强化参政议政能力。在坚持已有的进支部交流分享的做法上,优化“传帮带”机制。完善激励和考核机制,鼓励工作机制创新、经验交流互鉴。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研究机构等的合作,联合开展调研活动,提高工作效能。

会上,吴棉国简要回顾了去年参政议政工作呈现的新情况,通报了今年以来参政议政工作成果;各设区市委会、省直工委会有关同志就去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和今年的工作计划做了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委会、省直工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分管领导,省委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省委会机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福州设主会场、各市委会设分会场。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