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参政议政 > 调研动态 > 正文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赴光泽开展“数字赋能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10 21:25:00来源:参政议政室

5月9日至10日,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带队赴光泽县开展“数字赋能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课题调研。致公党省委会常委、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张皓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当地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农业农村、工信和商务、发改和科技、供销社等县直相关部门作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光泽县在数字经济部门组成和运行、农业数字技术开发建设和人才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存在问题和相关建议,并围绕数字赋能乡村建设、推动产业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吴棉国指出,今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我省也就此作出相关安排部署。致公党省委会汇聚数字技术和农业领域党员专家力量,开展“数字赋能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调研课题,期待通过调研掌握第一手的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我省农业数字化和数字乡村建设提供参考,助力我省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吴棉国表示,通过此次在光泽的考察调研,了解到了地方在发展数字农业方面的经验做法,也发现了数字技术在农业产业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他建议,未来数字农业的发展,要加强制度设计和统筹引领,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推进部门资源的整合利用;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导入,在完善相关政策的同时,着力发挥企业作为培育涵养人才的“蓄水池”作用;要加强宣传和技术推广,引导推动更多群众、农户参与到数字农业发展中来。

调研组一行考察调研了光泽县龙头企业圣农集团的技术中心、集团下属丰圣农业智能温室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等,实地了解当地农业企业在数字化平台建设、数据采集存储和交换、数字技术应用等方面情况,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

中共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县长王贵、县政协主席陈高宏会见调研组一行,副县长吴晖华参加调研座谈会,副县长张锦鸿陪同相关调研活动。

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省农科院果树所、致公党省委会参政议政室、省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等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