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致公网 > 福建致公网 > 社会服务 > 帮扶助推 > 正文
致公党省委会教育帮扶再结硕果 福外定西籍学子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发布时间:2023-09-05 18:10:00来源:转自《福建日报》,标题略改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创业基金会等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定西籍学子朱万里榜上有名。

朱万里来自千里之外的古丝绸之路重镇定西,他与福建的结缘源于2016年经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牵头联系,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参与甘肃省定西市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设立“新星教育专项资金”4500万元,开展面向定西资助招收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40名、对口协作定西衙下中学、举办致公学校夏令营活动等一揽子教育精准协作行动。2019年,朱万里考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会计学专业,作为定西籍学生精准帮扶对象,虽身处困境家庭,但始终怀着一颗进取的心。

定西素有“千年药乡”之称,当地的中药材、农产品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发展中药材产业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但当地药农作为一线生产者,对新时代电商经营之道一知半解,缺乏营销能力。面对定西中药材行业发展瓶颈,朱万里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互联网思维,开启了创业之路——通过电商销售定西中药材和农产品。

2021年,朱万里与自己的团队创立了“陇之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服务于定西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建构“企业+村集体+农户”三级合作模式,探索“投劳+投资+投智”的乡村产业振兴实时路径,帮助定西药农拓宽中药材的销售。经过努力,团队目前已拥有45名校内外大学生。

自公司成立以来,朱万里多次带领团队通过暑期“三下乡”、线上+线下培训等活动,为定西当地药农免费搭建电商平台,通过免费电商知识的培训,向农户传授电商直播知识和直播方法。目前,已有1305户药农入驻平台,帮扶农户380户,平台浏览量日均达3000余次,平台交易额达130余万元。去年8月,他带领团队还与定西市漳县三岔镇烟坡村村委会签署合作,对该村进行定点帮扶,以实际行动回应自己的创业初心。

在带领团队不断探索的同时,他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参加全国大学生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磨炼团队意志。他和团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25项、国家级大创1项、省级大创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其他各类奖项23项。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29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21241号 闽ICP备05021241号-3
中文域名: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政务